08 4月, 2009

獨處時光

剛回芬蘭時, 我曾經很開心每天可以自由地做事, 自由地吃, 自由地睡, 自由地看一大堆影片. 我是如此享受獨處的時刻.

可是現在,邁入第七個月, 我已經開始不耐這種生活模式了. 在芬蘭一切都要獨立, 哪怕你說你哪時要畢業, 那也是你自己的事. 學校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去督促你. 睡晚了去到工廠, 師傅們沒空理你, 他們也不會說你兩句, 因為事情拖延了, 是你自家的事. 在芬蘭大家多的是時間慢慢磨一件事, 在學校十年沒畢業也不是什麼古怪新聞, 所以你得自立自強, 自己為自己著急. 總之我就在這種又懶又急兩種心情夾攻的狀態下, 做完所有的事.

可是現在沒什麼正事做(但雜事一堆)的狀況下, 我的作息開始不正常,每天睡到中午起床, 晚上又因為天黑得慢,九點多才天黑, 有種還不是太晚的錯覺. 結果剛剛覺得剛吃完晚餐而已, 但其實已經22:30. 突然對這種極端的自由開始有點厭惡. 在上海工作時總之每天得去上班, 從來沒有作息的問題. 有時我還蠻愛這種被限制的規律, 我想我不適合當free lancer吧!

獨處時光, 除了自由外, 其實常充斥著自己對自己的對抗. 再有空的一個人也難免有些生活上的事要辦. 倒垃圾, 整理房間, 洗衣, 買菜煮飯洗碗, 規劃怎麼玩, 安排未來, 整理之前的工作. 然而你以為自己多的是時間, 結果時間最常在這種狀態下浪費掉. 我厭倦這種自己與自己的陪伴了. 我厭倦因為天生不是自律的人而不時地被自己理性的那面譴責. 是時候該回歸社會了.

自由的芬蘭空氣很甜美, 但是我越發覺得吸入的是空虛.


3 則留言:

  1. 挖賽...

    不小心被我發現你有 blog 以及 plurk!!!

    呼...

    eaGer

    回覆刪除
  2. 這麼冷門的blog都可以被你找到 :P

    回覆刪除
  3. 我也逛過來了
    你的一些照片拍得很有意境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