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5月, 2009

舅公張克輝上新聞了!

40年代一堆人是為了躲避共產黨而逃到台灣, 舅公張克輝反而跑去大陸念書, 從此一路升官. 還蠻傳奇的一人. 有聽母親說這次他回來, 外公那邊家族有要幫他辦宴的事. 沒想到居然在媒體上也看到這消息:

少小離家老大回 張克輝終償宿願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離開台灣一甲子後,今年81歲的張克輝,終於可以「正常」來往兩岸,不需要「特殊理由」或眾人奔走,回台灣探親祭祖與文化交流。

原名「張有義」的張克輝,1928年出生於彰化,就讀彰化高商和台北師範學院;1948年考取公費留學,到廈門大學讀書。他在廈大時,加入中共地下黨,後來加入共軍,在閩西地區打游擊。

中共政權建立後,張克輝在福建省基層做起,擔任福建省統戰部長、福建省台辦主任。中共成立國台辦後,張克輝以台籍人士身分,出任國台辦副主任,後擔任大陸全國台聯會長和台盟中央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務,是台灣省籍人士在中共政壇官職最高的一位。

喜歡寫作的張克輝,在台灣讀書時,就是「文藝青年」,曾用本名「張有義」發表過長短篇小說和散文。在大陸求學和為官期間,張克輝雖筆耕不輟,但很少對外發表。

張克輝卸下官職後,更寄情於創作,近年來著作豐富,陸續發表散文、新詩和小說,台灣曾出版他的作品集「深情的海峽」、「故鄉的雲雀崗」等。他的創作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台灣往事」、「雲水謠」、「湄洲島奇緣」。

有一回,張克輝談到自己近年重新投入文學創作的動力與熱情時說:「我二十歲就離開台灣彰化老家到大陸念書,後來,母親過世,我沒能回去;1993年父親過世,台灣當局才允許我回台灣一次,之後,再也沒回去過。」「心頭那濃濃的懷鄉之情,讓我不斷地想寫故鄉,寫關於土生土長的台灣老百姓生活。」

這次,他終於得償宿願,再回到魂牽夢繫的故鄉,看看親人與山水,走一趟八卦山雲雀崗,重拾兒時記憶與年少時光。

【2009/05/20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張克輝。原來竟然是你的舅公啊!
    台灣四五零年代有許多左翼青年,有一大群成為白色恐怖犧牲者,在那個時代前往大陸者,大多被以叛國視之。時代啊!人多麼渺小....

    好啊你若回台希望有機會見面聊聊。我也可以介紹你認識我的未婚妻(我八月要節婚囉)。

    回覆刪除
  2. 他去的時間點我覺得也蠻奇怪的....40年代末.那時正是一堆人離開大陸的時候.所以才說他是個傳奇.相信到現在也很多人認為他叛國吧.

    我是六月中要回啦!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回彰化呢? 大約是8-19號之間.

    回覆刪除
  3. 你好ㄚ
    我外婆也是彰化張家人喔
    張克輝 我可能要叫曾舅公了

    很神奇 可以在網路上 認親戚喔

    回覆刪除
  4. Hello KK 你好. 真的很妙齁,親戚耶.張克輝是我外公的堂弟.
    不知道你有無去歡迎張克輝回鄉的辦桌? 如果我當時人在台灣,一定會跑去湊熱鬧的 :p

    回覆刪除
  5. 天阿~來到這裏~
    放眼看到很多彰化張家親戚
    感覺很好玩~
    張克輝是我的堂伯父~

    回覆刪除
  6. 好好玩 我叫張主席叔公 是我祖父的堂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