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5月, 2009

寫在畢業前夕

剛剛作完學校要求畢業生回答的問卷, 主要是對於學生學習的調查, 並給學校一些意見.

其實在回答的過程百感交集. 在這幾年中我經歷過很多事, 感覺並不是那麼好. 為此我也浪費了一些多餘的時間在這所學校. 其中一個問題很妙, 它問, 你認為有可能在兩年內完成這個學位嗎? 可見他們對自己這點都不具信心. 一般來講, 這種問題不會在其他學校出現, 但是在TAIK就是很嚴重的問題. 最近我們系才出現了有史以來第一個兩年內畢業的家具設計碩士. 但其實重點也不是學分修不完, 而是, 你覺得自己學夠了沒, 老師認為你磨得夠不夠久. 其實最少花三年, 好像是一種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實.

在我進學校的那年, 我感覺我們系對課程的安排很散漫沒系統, 大部分時間裡面系上並沒有安排課. 每學期只有三到四個WORKSHOP,每個為期只有一週. 搞得我只好到其他系打游擊. 所以最後我的畢業學分是超修很多的, 很多是其它系的課. 但在我那年之後課上的系就有逐年改善, 先是增加上課時間, 之後連學習內容都變得更有系統.

很多很不愉快的事我不想具體寫在這篇文章中. 但是整體來說這是一所可敬佩的學校.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並不是坐在大講堂中聽老師講話, 而是和教授一對一的討論, 然後親身進入工廠實作, 由不同工廠的專家給予個別的指導. 在芬蘭這個人工高昂的地方, 我能得到這麼高品質的免費教育, 再加上我是外國人, 沒繳給這國家任何一毛的所得稅, 我心中實在是非常感激.

老實說, 我有點捨不得畢業, 因為依規定, 2005年以前入學的學生, 沒有修業年限, 等於是想上什麼課隨時可以回來修,學生簽也會一直發下去. 但我既然決定在亞洲發展, 就死了這條心, 還是早點畢業了事吧!

不管中間有多少委屈抱怨, 不可否認在我心裡, 芬蘭人仍是最善良可敬的. 我從芬蘭取了很多. 我會懷念這個地方.

5 則留言:

  1. 我(當然)不在上海XD
    你最近應該打包得很辛苦吧,住你喬遷順利!

    回覆刪除
  2. 多謝.
    真可惜,沒辦法在上海約妳見面啦!
    如果有回上海,通知一聲歐.

    回覆刪除
  3. Rach你好,因為也想去北歐唸書
    請問可以寫信請教關於申請Taki跟HDK碩士課程的問題嗎
    這是我的mail:vmp0526@gmail.com
    希望不會造成困擾,謝謝!!!!
    -Zita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100間留學這本書的其中作者介紹的,來看到這個部落格,我個人讀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希望能在北歐攻讀工業設計,對於芬蘭這間學校,我列為名單之ㄧ,希望可以請問你在芬蘭的花費分配的疑問,食衣住行要花多少錢,不好意思,因為這部份的資訊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另外,請問兩年之內工業設計碩士也是一樣有難取得的問題嗎?我先不考慮自己覺得夠不夠的問題(因為金錢有限)謝謝~打擾了~

    回覆刪除